COR CORDIUM
眾心之心(雪萊墓志銘)

一次

我一直寻求的那清晖和鳞光,那从明月之上流淌而下的微凉的液体,那些在别人看来似乎随手可拂去的一切——都在梦里一点点地变得真实可感,变得愈来愈真切,那柔和而缄默的光辉,一点点地附着在我眼角的泪花上。
我是一个奔跑中的人,从昨天到今天,又注定从今天到明天。我从梦中摘了一把芦笋,它们云青似染,它们粉红如洇,它们来自他方,也来自于我的内心,那流通和混杂了悲伤与盼望的巨大喘息的古老机器,迟钝而笨拙地咳嗽,我在呼喊,我也在等候。我既可以这样,也可以那样,所有的语言,都被敲碎,被肢解,被强行解释,留下的只有一颗木然的心,被切开,被挖空。
我听说,没有梦的人没有爱,就像没有诗的人也没有悲伤那样。
为什么我在奔跑,在无边无际的荒漠之中,用红锈的铁链紧紧缠绕我的胸膛和腰背,双手死死地攥着这条铁链,用整个身体,用尽全身的力气向前狠拽,那根巨大的苍老的枯木,在漫长的沙海中缓缓行驶,荒漠中留下我深深浅浅的脚印,还有巨大的枯木被拖拽的轨迹。
这是一场逃离吗?从葱茏的树丛中,从清凉的瀑布和山谷中,从湛蓝的天空中,从流淌不尽的月亮河之上——我决定逃离,而逃离又是为了进入一片新的天地。或许这是我必经的路程,荒漠便是为我创设而生的,它的意义就在于让流逝的岁月化成细碎的沙砾,铺撒在赤裸的大地上,成为一种磨难,一种必然的考验。
我必须从梦中苏醒,梦中愈来愈真实的东西,会让我陷得越来越深,最后我会变成月亮河里的一团烂泥,黏答答的烂泥。
可是,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奔跑呢?为什么苦难一定要经由这片荒漠来实现呢?为什么不能紧紧地抱住那片梦境里的美好,在虚无中钻出一个眼,撕开一条口子,直抵我们都期待着的真实呢?
那片荒漠又有什么意思呢?脚底板下的沙砾,枯木,白骨和碎石,不过又是什么的具象,又是什么的化身,不过又换一种方式,用人生的悖论来循环往复,一环又一环地折磨着人生自己。
我选择不顾一切地拥抱这光辉,直到它流逝,直到它变为幻影。
可是它一定非得变为幻影吗?不过是一场夏季的心悸,不过又是一场真实得让人忍不住流泪的梦,不过是让我记住你的面颊,却让我忘记你的裙角。
我的梦如此真实,我可不想它只是一场梦,只是一辈子徜徉在月亮河上的天堂。我明白,梦见爱情是易碎的,也可能是可怖的,梦境的宏大和庄严令我震撼,梦境的离奇和虚幻又令我悲伤,在那面前,我仿佛只是一滴水,一块泥。
我爱你,爱得既离奇,而又真实,从月亮河一直到黄浦江,从云端一直到草根,从灵魂一直到身体,从脚趾一直到发丝。
我爱你的活,你的生命和其包含的全部,从生命里抽离出的灵魂,从天地孕育出的那青春纯净的躯体,而我也必将为你而活出生命。
我们眼前有那么多,那么多的问题,就像一课巨大的树,它的枝叶茂盛而繁多。然而,事情的枝叶还会一直不断地发展下去,也只有以后一直在一起,能把事情永远地解决下去。
这就是我要说的,我乞求幸福,还有别的和你有关的东西。

评论

© Aengus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