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R CORDIUM
眾心之心(雪萊墓志銘)

想像连载一样好好地写一写自己

    这个四月中旬的时候,按照我们当地的算法,就是虚岁二十了,想细细地把过去,还有自己长期以来的一些看法,总结归纳一下,按照主题归类,详细地写一写,像回忆录那样写。

    其实本在高考刚结束的那时候就想写,但是不长不短的时间,经历的东西却好像很多,也想了很多,总觉得和那时候相比,已然是两个不同的状态和阶段了。碰巧读了帕慕克的《伊斯坦布尔——一座城市的记忆》和纳博科夫的《说吧,记忆》,无事再翻翻费奥南多的《惶然录》,文字之优美、结构之精巧,对于一个既是读者又是写作者的人来说,同样的,既是挑战又是诱惑——叙述的欲望,就算纯当作练习也未尝不可。

    昨天刚看完伊莎贝尔·阿佳妮主演的《阿黛尔·雨果的故事》,灵魂像在水与火中炼过、浸过一样,在读了读阿黛尔的日记,又给了我第二次心灵的震动,对于灵魂来说,沉默是不是一种罪过?人到底能不能苟延残喘地到达彼岸?看来我得读读陀翁。

    我想,追溯过去,是不是对自己记忆的一种残酷,在夜晚的时候,不堪的记忆会在脑海中反复跳动,美好的记忆在黑暗中闪闪发光,它是无形的,而丑恶的记忆,则像癞蛤蟆一样具体。

    处理这样的记忆,说到底要费些精力,此刻的我坐在电脑前,踌躇着不知道如何表达,而我想,踌躇也是时间的流动,是“在路上”因为行进永远有时间的参与,路是时间的转喻。 只要我还活着,只要我想到我还活着,只要我想到我还在想,只要我用“我”,我就不得不感到可恨。

    而现在,天黑了,寒冷的孤独中没有欣喜,但或许有欣喜的影子和气味,透过我的窗户往外看,还能看到街边的行人,连喧嚣也都在影子里消失不见了,我留恋影子,我也留恋黄昏,正如我留恋所有的过去。

    但是这并不代表黑夜总是如此可怖的,我甘愿拥抱黑夜也不是出于胆怯。

评论(1)
热度(2)

© Aengus | Powered by LOFTER